西瓜本瓜

励志……励个锤子

归宿

       我叫汪曼语,是一个北平城内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说来再普通不过,我不过是想着读完书,便回家帮着父母打理打理生意,然后找个门当户对的嫁了……这辈子也不过如此。从出生开始,我便被安排得明明白白。琴棋书画,舞蹈戏曲是我学习的科目,我必须要发挥出在这乱糟糟的世道里,一个名媛应起到的作用,除此之外,任何事物都是不允许的,这……便是父母告诉了我几十年来我应该履行的“职责”。

       我从小便顺着父母的心意,乖乖巧巧地长到二十岁。本来一切都该如我父母算计的那样平安顺遂,可是半路插出来了……一个男人。他是我的老师……偶然的一次接触,让我打开了他西装革履下另外一个新的世界。他很温柔,笑起来有些孩子气;每当我生气了,他总会软言细语地哄我开心。很快,我们便从师生,到挚友,最后……便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。我们谈,谈所有感兴趣的事情;我拉着他的手手散步校园的林荫道上,微风徐徐吹过,抚过我的发丝,一切都那么美好。从我遇见他的那一刻起,我的人生才真正的有了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被保护得严严实实,不曾见过世面的我迅速与其坠入爱河,这一切,怎会瞒的过我那精明的父亲?我了解他,在事情被揭发的那一刹,我便飞快地跑了。可意料之外地,他并没有跟着我走。当年的我不过是个单纯的学生,不知世事,很快便被父亲逮住了。我成了整个圈子的笑柄,父亲也以此而大发雷霆,他勒令我退学,将我关在家中,迅速地帮选了位门当户对的少爷嫁了。幸运的是,那位少爷刚好便是我的老师。只是,他已经有了妻子,我……只能当一个小妾。不过父亲摆脱了我这个麻烦,应该会很开心吧,毕竟……他还有妹妹这个工具。

       老师还不知道我便是他的二夫人,大婚那日,我们俩人都很惊喜。我也天真地想着,也许这就是缘分吧,兜兜转转,他依旧是我最好的归宿。我在学校的时候,话本看得不少,也听说了很多什么正宫嫉妒小妾的故事……可眼前这个白夫人,年龄比我小两岁,性子可爱活泼,还带着些孩子气。她嗓音软绵绵地,带着一点江南水乡那边朦朦胧胧的水雾气。她待我好极了,我将她引为知己。渐渐地,我发现这妹妹,跟常人不同。她很爱笑,每当她看到她孩子般的笑容,我便想起我的妹妹,不知她如今可好?我们已经好久不曾见面了。她们的眼里都怀这对这个国家的希望,与对自己未来的自信和憧憬。这是我一直缺少且羡慕着的。我很喜欢听她说话,听她讲她的梦想与困顿,我知道,她的脚步不会停决于此,她的眼里……有一个更广阔更生机勃勃的世界,是我和他人看不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以为,我这辈子,我的归宿便是在柴米油盐和与夫人的说说笑笑中过去。直到,那天的到来,颠覆了我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的情景,我还记忆犹新。

        前天的晚上,老师匆匆忙忙地拉着我回到他房间,唤我收拾行李。我问起缘由,他却避而不谈,顾左右而言他。我也就不在追询,顺从地帮忙收起了衣物。收拾完后,他拉着我的手嘱咐:“明天,我要一大早带着你离开。离开的事,不要告诉任何人,明白了吗?”我乖巧的点点头,却更加得忐忑不安,一夜未眠。

       大清早,车便稳稳当当地停在门口,我被急匆匆地催促上了去,刚上去,我便失去了知觉。走到半路,被一声枪声惊醒。四周寂寂无人,硝烟弥漫,而旁边的仆人早已横尸车旁。我慌极了,跳下车,脱下碍事的高跟鞋,大步朝街口跑去……脚痛极了,大概磨破皮了吧?我活了这么多年,尚未受过这种罪,无法,只能强忍着痛楚一步步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刚转身过了街口,便被一双手拉了去,待我回过神来,看清来人面容时,我狠狠地吃了一惊。可不是那位白夫人?她拉住我,抬眸望向我身后,便捂住我的眼睛抬手开了一枪。随着一声枪响……我听见有什么物体应声倒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昔日她最爱穿的白裙在打斗中早已染上了斑驳的血迹与灰尘,看起来脏兮兮的,整个人狼狈不堪——但她的眼睛却是亮极了,闪着光,燃烧着熊熊的希望。她盯住我语速飞快地道:“姐姐,这是你妹妹交给你的信,收好了,我待会叫辆车送你离开……”话语未尽便又被一声枪响打断,她匆匆拦下一辆车,将信塞给我,嘱咐好师傅后把我拽了上去,自己向着枪响的地方跑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心中彷徨失措,便不顾师傅的劝阻,跳下车随她的方向跑去。街道弥漫着烟雾,味道呛鼻,身旁一具具尸体暴尸街头,无人理会。我看见白夫人站在街心举着枪,与老师周旋。老师见到我,退到我身边拉着我到一条巷子内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退到巷子里,老师便抬眼四望,警惕极了,却独独遗漏了,没有看到我那异样的神情。趁他转身之际,我狠狠地举起钗子,往老师头上扎去——他倒下来,压在我身上,温热的血溅了我一身。 白夫人跑进来,带我去了家旅馆下榻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对于老师私底下的那些见不得人的勾当,我不能说一清二楚,起码也是知晓了个大概。在他唤我收拾行李的那天晚上,我便悄悄潜入白夫人的房间,将前因后果倒了个遍。我知道她是一名共产党员,在她听了这件事后,便联系她的同志一起策划了这个刺杀的行动。不过谅我的老师千怀疑万疑虑,却始终不曾将主意打到我身上来。对于这点,我实在不好说是替他难过还是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天,革命党人暴动,北平城中势力重新洗牌,无数人在这天命丧黄泉,也有无数人打开了一个新的未来。而我已经来不及思索这一切,当年的我毕竟不曾经历世事,唯一的,便是那段被父母娇生惯养的日子。今天风云变幻,一连串的事情打得我措手不及,千百种情绪一齐涌上心头,实在是复杂极了,也累极了。

      我拆开夫人递给我的信,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——是妹妹。我细细地读了起来。还未读完,眼泪早已泛滥下来,打湿了信纸……而白夫人恰好端茶走进来,抬头便见我脸上斑驳的泪痕,便轻轻的搂过我,低声地道:“节哀。我会代替她和你一起活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节不住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我无法控制地想起我与妹妹那些过往……昔日里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日子,如今却是万分珍贵……我靠在她的肩头,低低的哭着,哭累了,便在眼泪中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朦胧中,有人替我盖好了被子,轻轻地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月后,我已经加入了共产党,成为了一名地下党员,接替了妹妹的遗志与希望,在这座我熟悉至极的城市,为我与妹妹与千千万万人的信仰继续坚持下去,为这个国家的兴亡而努力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虽千万人,吾往矣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在我的身旁,她一直陪伴着我,不曾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,这才是我最好的归宿。     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灵感来源于b站池夏寒风发布的《刺杀》,不一定一样,但是推荐观看……百合看着非常的快乐

  最近疫情严重,闲着也是闲着叭,就写了


评论(11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