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瓜本瓜

励志……励个锤子

典狱司续【同人】     05

        二月红乖巧地点点头,只是这一阵子下来经历了这么多事,这么多反转百折,也渐渐地,在心底产生了一种疑惑 : 孟婆,为何偏偏要帮他?

        孟婆何等之人,见过那么多世态炎凉人情冷暖,又怎会猜不出他内心的那些事?她笑道:“我知道你在疑惑些什么。我没想害你,没这个力气,也找不出害你的理由。只不过……不过是想圆自己一个不切实际的梦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二月红顿悟,明白了。又不住在心中嘲讽道:是了,自己这破体残躯,便是害他也得不到任何好处。就又是自作多情了。不过,孟婆和其月老的过往传说,别说在阴曹地府,便是在人间,也一向是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。可从没有当事人证实过此事真假,大家也只是笑笑,便罢了……就他活着的时候,身边八卦的小鬼不少,这一来二去听过的  各种版本,倒也挺多。如此看来,这事确实不假。而孟婆帮他是因为他们经历相似,心下一软,这才便出手相助。

        他内心千回百转,绕了又绕,孟婆也就安静地候在一旁。半晌,孟婆才笑吟吟地提醒道: “孩子,时辰也不早了,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二月红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回过神来,对孟婆道: “我二月红,便在此先谢谢婆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孟婆微微一笑,道: “你就放心去吧。”说罢,舀出一孟婆汤递给二月红。

        手里的汤热气氤氲,暖暖的水蒸气腾面而来,一时眼前的或事或物或人都看得不大真切。在阴冷的地府里,这汤是唯一略有温度的东西。回顾自己这一生,也曾鲜衣怒马纵横天下,也曾年少轻狂驰骋江湖……终究不过归与一碗汤。除此之外,也没有什么能让他稍稍感到暖意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张启山啊,你说,这讽刺不讽刺?

        人生若只如初见……

        罢了,罢了。将死之人,又在这唏嘘感叹谁呢。

        二月红思绪至此,不由得苦苦一笑,端起碗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这一生,一如一个荒唐可笑的梦。梦醒时分,便是曲终人散场之时。

         碗中汤尽时,二月红已昏昏然不知今夕何夕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世人都晓神仙好,惟有功名忘不了!

         古今将相在何方?荒冢一堆草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红楼梦·好了歌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未完待续


评论(5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